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文瀛求是︱第九期——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胡羽莅临马院“文瀛求是”论坛作报告
2018-04-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了系列纪念活动。4月19日,学院特邀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高级编辑胡羽莅临“文瀛求是”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理论如何“接地气”》的报告。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为胡羽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来自省委宣传部等多家省内单位的同行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聆听了报告。

zzzzzz.jpg

    胡羽主任以列宁引用歌德的名言“理论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树常青”为起点开始了他的讲述,以马克思的名言 “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作为报告的结束语,就理论研究和理论文章写作如何更“接地气”,给大家上了深刻而生动的一课。

    胡羽主任首先从山西日报《理论周刊》的办刊宗旨、版面设置、栏目例证三个方面介绍了专版栏目如何“接地气”;接着,通过分析两篇典型的理论文章,从写作动因、主要观点、社会反响三个方面讲解了理论文章如何做到“接地气”;而后,又介绍了山西日报如何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举办大型主题活动三种方式独辟蹊径地“接地气”;最后,总结了三点启示:新时代呼唤理论“接地气”,新时代呼唤理论“通俗化”,新时代呼唤理论“有效用”。报告结束之后,胡羽和师生亲切交流,生动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关于理论写作等方面的问题,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学问不要局限于书斋中,要结合实际“接地气”,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

    刘晓哲院长对报告会作了最后总结,刘院长指出马院师生要结合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科研理论水平,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勤于研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理论“接地气”,才能赋予科学理论研究真正的生命和意义。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瀛求是”理论讲坛自2017开办以来,已经邀请7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和1位省内知名理论专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和社会重大问题研究开设了8场报告。2018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的要求,将“文瀛求是”作为提升师生理论水平,强化党员“四个意识”的重要阵地加强建设。

 

 

相关链接
    胡羽,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

    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类),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

    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党报好新闻奖”、“山西新闻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章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