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山西日报》调研专版头条发表我院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文章
2017-10-30

    10月31日,《山西日报》调研专版头条发表了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哲的理论文章《感受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关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调查》。

804ccf515d3d4d0a82eebd2ddb59371d.png

    文章介绍了我院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大事上高度自觉,不断推进学以致用,不断拓展学用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以习总书记的科学思维方法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力求将思政课改革从行为层面上升到哲学层面,从办法层面上升到方法论层面,让大学生真正感受到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71031/644717.shtml

 

    原文如下:

 

  感受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关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调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这一根本大事上高度自觉,不断推进学以致用,不断拓展学用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以习总书记的科学思维方法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力求将思政课改革从行为层面上升到哲学层面,从办法层面上升到方法论层面,让大学生真正感受到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学习习总书记的辩证思维方法,努力使思政课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蕴含深刻的唯物辩证法,他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到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科学论断,揭示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等诸多范畴的辩证关系,从不同维度对做好高校思政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

    在思政课教学中,就要把理论教育落到“事”中,这个“事”包括国际风云变幻的大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大事,我省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大事,还有学生关心和困扰的那些事儿。一方面以科学理论分析解释这些事,另一方面又将这些事作为鲜活的教学案例,完成从生动直观到抽象思维,再从抽象思维回到实践的认识辩证过程,注重深入分析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包含的辩证思维方法,让大学生感受到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光芒。

学习习总书记的精准思维方法,努力使思政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需求、彰显特色


    习总书记多次提到精准思维:推进改革要“精准把脉、精确制导”,改革要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扶贫工作要“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以精准思维为指导,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先行。仅2016年和2017年截至目前,我们就调研了全省20多所高校的2.7万名大学生,及时掌握大学生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国家科技成就、我省经济形势、个人就业发展等问题的看法;我们撰写的教辅资料设置四个主题篇章:马克思主义产生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山西、马克思主义在山西大学;今年“五四”青年节制作的“山大学子接力朗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特辑,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被中青网、青年之声等网站转载;从山西大学作为文、理、工并重的综合性大学的实际出发,我们力争不同学科专业的思政课各具特色,从山西特色、山大特色、学生特色三个层面,创建精准思政课模式。

学习习总书记的创新思维方法,努力使思政课力求新话新说、拓展空间、网络育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

    “山大马院文瀛求是”微信平台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开设“文瀛理论”“文瀛时政”等栏目讲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解读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报告我国和山西取得的巨大成就;紧跟省委“维护核心、见诸行动”部署,及时推送微信原创文章,对党的领导核心从理论基础、党史回顾、现实需求等各个方面做了解读,证明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的极端重要性;梳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三基建设”“两提一创”“双学一跟”“双一流建设”“1331工程”“13710工作制度”7项重要内容,以“这些部署、我学习、我懂得、我行动”为题推送,增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举措和思路部署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9月一开学,利用微信群分享了习总书记视察山西的学习资料和教学课件,保证了在9月3日开学第一天,思政课教师同时在坞城校区和大东关校区共27个思政课课堂同时讲授“开学第一课”,及时贯彻落实了省委推进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的部署,把习总书记关于“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的重大论断及时传达给大学生,把习总书记对山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通过大学生再传递到千家万户。

 学习习总书记的系统思维方法,努力使思政课注重交流研讨、同向同行、资政育人
  

    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蕴含深刻的系统思维,他要求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向”首先要“定向”,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我们开设了“文瀛求是”理论讲座,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多学科交流研讨,又开办了“文瀛思进”学术沙龙。“文瀛求是”定位“理论、学术、高端、前沿”,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阵地;“文瀛思进”定位“热点、政策、地域、特色”,是各学科交流研讨的平台。两个品牌定位鲜明、互为补充,产生了同向同行、资政育人的协同效应。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党中央对于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思政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对青年一代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主阵地。我们将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大学生中掀起学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高潮,激励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晓哲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