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我院召开春季学期期中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
2021-05-02

为总结2021年春季学期前半学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检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评审资助出版专著论文集项目,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半学期的任务,4月26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暨教研机构负责人扩大会议,各教研室和教研中心负责人、学院办公室人员、相关项目负责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昝剑森和谢忠强教授分阶段主持会议,院长任定成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

昝剑森和谢忠强先后通报了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基地整改验收情况、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山西大学)2021年教学方案设计情况、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准备情况、面向国内外读者的思政普及读本方案修改和选题认领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施情况、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全校学生收看教育部“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情况、集体备课开展情况、学院教研项目设计实施进展、实施教育部办公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的方案落实情况。

教研室和教研中心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就各自负责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做法,研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综合教研中心主任李伟汇报了山西大学大思政教育总结报道通稿整理进展,“马克思书房”项目联系人石磊汇报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校社结合情况总结工作进展和项目设计建议材料进展。

申报学院资助出版专著和论文集的教师分别介绍了18部著作和论文集的选题内容、价值和特色、查重情况、书稿完成程度等。会议根据书稿进展,同意其中已完成书稿的3部专著和3部文集纳入近期资助范围,其余12部书稿在完稿后另行审议。会议也对拟资助出版的6部书稿提出了修改建议,要求书搞政治站位准确、逻辑清晰、立论可靠、富有新意、注重原创,重复率不超过1%(与作者本人重复者不计),避免过度引用,提倡引用数据和观点而不直接引用他人原话,严禁与其他作者的论著雷同,每本书均须附引用文献和索引,从内容到形式均须达到学术著作的水准。

任定成对各项工作进展逐一做了点评。他赞扬了各教研机构负责人半学期来为机构建设和学科建设做出的成绩,特别表扬了姬会然、李伟、石磊等老师在省基地整改材料撰写、学校思政课建设通稿准备、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方案设计上做出的贡献,表扬了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学校党史宣讲团宣讲活动、学校党史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教师,也肯定了办公室老师特别是周秀成、张淑琴、刘晓宇、王桦在这半学期工作中默默配合做出的贡献。

他指出,做好日常研究和教学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基础,前瞻性视野是做好既往工作总结和谋划未来方向的引擎,把握好这两点就可以使我们遇事不慌,从容处理各种检查和落实新任务,不落入事事应付事事被动、撞运气染晦气的境地。

他对各教研机构负责人布置了下半学期的任务。第一,在前半学期凝炼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对照教育部《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检查各自负责的研究方向上存在的差距,制定并落实达标超标措施。第二,对照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找准各个教研机构的弱项,逐一制定达标超标措施并予以实施。第三,5月份完成各教研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计划。第四,完善学院组织的20册思政课普及读物专题方案,落实专题认领工作,暑期完成各册提纲、样章、文本撰写、配图、审稿等工作,将书稿交出版社。第五,围绕每个研究方向,分别设计一个主题,落实一组研究论文选题,通过工作坊、导师课题组组会等方式,推进研究工作,向有关刊物推荐论文。第六,精心策划、精心打磨课题申请方案、教育部领航计划、全国高校教师研修方案。第七,组织研究生导师带领所指导的研究生,组成团队,结合导师科研任务,培养研究生,开好组会,提升培养质量。第八,做好面上教学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取得好成绩,完成教研论文。他鼓励大家多思考社会发展和学术进步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开展真正意义上探究未知的研究,做出独创性的学术贡献,而不是把精力仅仅放在写文章上。

他要求学院党政办公室尽快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下半学期的各项工作归类细分,制定进度计划表,发到各教研机构按计划逐项落实。

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