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实施细则
2020-07-20


根据学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实施细则。

一、复试原则

按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统筹领导、组织管理及协调实施。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由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凡符合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四、复试方式

我院远程复试软件平台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网络及设备测试时间为:2020年7月21日上午9:00-12:00,请各位考生准时登录系统参加测

五、复试的具体内容及时间

1、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复试具体内容有:1、通过考生本人介绍和阅读材料对外国语能力测试;2、通过提问的方式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能力;3、通过命题的方式了解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问题的了解及掌握最新研究动态等。

复试程序规范,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且完整保存。复试小组要对复试结果负责。复试成绩以去掉所有复试最高分、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为该考生复试分数。

2、复试时间:我院定于2020年7月22日上午8:00进行。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办法

(一)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成绩×60%

(二)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

3.报名申请材料不合格。

4.不符合专项计划报考要求的。

(三)复试类型、分配比例以及录取办法

1、复试类型包括普通招生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三类。

2、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中共有招生指标3个名额,其中党务工作骨干所占指标不超过招生指标三分之一。另外,山西大学在职考生所占指标不超过招生指标的三分之一。

3、录取原则:(1)按照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录取;(2)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的规定和山西大学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3)后备人才专项计划人事档案必须转入山西大学,否则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复试资格审查所提供材料

1、《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以上材料请命名为“考号+姓名+承诺书”及“考号+姓名+准考证”,发送到sxdxmkszyxy@126.com邮箱,邮件名为“考号+姓名”。

八、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计委、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计委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不再组织统一体检,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以上未尽事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351-7010104。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