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2018-03-26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山西大学研究生院《201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我院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在本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加试等考核。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二、复试内容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包含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

    1. 笔试部分,包括英语笔试与专业课笔试:中共党史;跨学科报考考生需要加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面试内容包含以下基本方面的考查:

    专业素质和能力:(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3)外语听说能力;(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复试成绩的使用

    1.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外语笔试成绩不合格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以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记,面试现场全程摄像,妥存备查。

    2.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满分×100×40%。

四、复试日程安排

时间 事项
3月31日上午 研究生院英语笔试、专业课笔试(中共党史)

3月31日下午

2:30

马克思主义学院跨专业考生加试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4月1日上午

8:30

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面试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