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授
周子良
2020-11-18

周子良,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硕士生导师。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高等学校法学与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法律史学会会长;山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委员。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立法咨询专家;山西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太原仲裁委仲裁员。山西大学2014—2015学年度优秀党员。所负责讲授的“中国法律史”,被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课程”。

在《现代法学》《政法论坛》《中国法学》(英文版)《山西大学学报》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国家统编教材(参编)、大学法学教材(主编)、参编著作等1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和山西省法学会重点课题等12项;获司法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等教学、科研奖36项等。

一、教育背景

1986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学学士;

1999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2007年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3年日本国学院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二、研究领域

法律史、法律文化、法学理论

三、研究成果

(一)论文

周子良:《中庸思想与中国古代建筑》,《文物季刊》1993年第3期。

周子良:《中国法制史教学探析》,《山西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周子良:《论权利意识的培育》,《山西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周子良,张豪:《农地使用权流转问题的法律思考》,《理论探索》2002年第2期。

周子良:《永佃权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价值》,《现代法学》2002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周子良,王华,焦艳鹏:《三晋法家思想的华与实》,《山西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03年第1期全文转载。

周子良,焦艳鹏《山西农村非法传教问题的调查与法律思考》,《晋阳学刊》2002年第4期。

周子良:《儒家德治与当代法治》,《华文精撷》(亚洲当代文化学会主办)2003年第10期。

周子良,郜永昌.:《论永佃权在完善我国农地使用权制度中的价值》,《山西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周子良:《研究中国法律史的几点断想》,《法史思辨》法律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周子良,王志林:《新中国婚姻法夫妻财产制及其价值取向的变迁》,《山西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周子良,王志林:《自由与平等:在英国宪政史中的关系及其演进——从压力集团谈起》,《20世纪西方宪政的发展及其变革》法律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周子良,李锋:《中国近现代亲属法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启示》,《山西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周子良,杨志杰:《欧美法律社会学的历史演进及不同特点》,《中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周子良:《三晋法律文化论纲》,载《三晋法学》(第一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周子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的和谐精神》(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载《中国文化与法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周子良,王华:《中华法系伦理法特质演生的社会基础》,《山西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周子良,张朝晖:《论清代的比附生例》,载曾宪义主编:《法律文化研究》(第三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周子良,李芳:《论山西村治时期法律中的习惯》,载《三晋法学》(第三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

王少珺,周子良:《近三十年中国所有权制度的历史考察》,载《三晋法学》(第三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

赵晓耕,周子良,易清:《中国古代义利观对重农抑商法律传统的影响》,《船山学刊》2008年第2期。

周子良:《山西村治研究述评》,载陈金全、汪世荣主编:《中国传统司法与司法传统》(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

周子良:《山西票号习惯法初探》,《政法论坛》2009年第3期。

周子良:《山西票号习惯法的价值追求》,《中国法学》(英文版),2009年。

周子良:《户与中国古代民法文化》,载俞荣根主编:《寻求法的传统》,群众出版社2009年9月版。

周子良:《论韩非法思想的价值目标》,载《三晋法学》(第四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周子良:《中国传统社会中“户”的法律意义》,《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周子良:《山西村治中的中西法律传统》,载霍存福、吕丽主编:《中国法律传统与法律精神》,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周子良:《论山西票号的习惯法体系》,《山西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周子良,石雨卉:《论三晋法家的思想体系》,《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李芳、周子良:《论民国时期山西村治中的村自治机关与村禁约制度》,载《三晋法学》(第六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周子良、赵芮:《山西票号习惯法的特点及价值》,《中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周子良、赵芮:《山西境内抗日民主政权土地法规的立法思想》,《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周子良、李芳:《山西村治中的息讼会》,载《三晋法学》(第七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周子良、赵芮:《民初山西村治中息讼会的运行》,载汪世荣、闫晓君、陈涛主编:《中国边疆法律治理的历史经验》(下),法律出版社2014年出版。

周子良、邢文颖:《博物馆设立中的法律问题》,载《三晋法学》(第九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周子良:《阎锡山法律思想初探》,《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12期。

周子良、郑莉秀:《民初抵押权研究》,载《三晋法学》(第十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

周子良:《诚信是廉政之本》,《廉政动态》(内参,送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 省、市、县级党委书记 省、市级纪委书记、检察长)2015年12期。

周子良:《阎锡山的法律思想与山西村治》,载张生主编:《中国法律近代化论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周子良:《民初山西村自治机关运行的法制化》,《山西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周子良、陈婉珠:《何武、张咏断案的现代反思》,《法律适用》(司法案例)2017年第22期。

周子良、崔丽娟:《唐代妇女财产权探析》,载《三晋法学》(第十一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第95—108页。

周子良、冯世才等:《山西境内抗日民主政权的土地法规研究》,载山西省法学会编:《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上),三晋出版社2017年出版。

侯怡宁、周子良:《法学家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奠基——从董必武到彭真》,载《董必武法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文集》(2018年卷),人民法院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周子良、方美娜:《民国山西禁毒委员会法律实践问题研究》,载《三晋法学》(第十二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周子良、侯怡宁:《民初山西村禁约制度的执行》,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2期。

周子良、宿福花:《北洋政府时期质权制度探微》,载《三晋法学》(第十三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

(二)课题

主持《中华法系伦理法特质形成的社会基础》项目,2004年横向课题。

主持《山西票号习惯法研究》项目,2004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主持《三晋法家思想研究》项目,山西省社科联社会科学“十五”规划2004至2005年度重点课题。

主持《中国法制史教学的方法创新》项目,山西省教育厅2005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主持《山西票号习惯法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规划基金项目。

主持《民国初期山西村治中的法律问题研究》项目,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主持《山西境内抗日民主政权的土地法规研究》项目,2012年山西省法学会重点项目。

主持《博物馆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研究——以山西省为例》项目,山西省文物局项目。

主持《民国时期山西禁毒法规研究及对当代的影响》项目,2017年山西省法学会项目。

主持《地方高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项目,2018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主持《山西法治历史文化地图》项目,2018年山西省法学会重点专项项目。

主持《山西法治故事》项目,2019年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重点专项课题。

参与《山西政法工作十大课题·山西邪教和宗教非法活动问题研究》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2001—2002年度课题。

参与《我国法理教学内容借鉴国际法学理论内容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2002年省社科基金课题。

参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项目,200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

参与《文化传统与法律变迁》(第一参与人)项目,2006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

(三)获奖

2001年11月,获首届山西大学 “富士康奖教金”优秀教师奖。

2003年2月,参编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法律思想史》,获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3年4月,论文《永佃权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价值》,获山西省社科联2002年度“百部(篇)工程”优秀奖。

2003年9月完成的《中国法制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获山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年,论文《永佃权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价值》,获亚洲当代文化学会“2002年优秀华文”奖。

2003年12月,论文《三晋法家思想的华与实》,获山西大学学报优秀论文奖。

2004年6月,参编的《中国人名异称大词典》(法律人物),获山西省人民政府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4年6月,论文《永佃权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价值》,获山西省人民政府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5年5月,论文《论永佃权在完善我国农地使用权制度中的价值》,获山西省社科联2004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2006年4月,论文《永佃权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价值》,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7年12月,论文《论永佃权在完善我国农地使用权制度中的价值》,获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

2008年9月,论文《山西号票习惯法初探》,获第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

2010年2月,论文《山西号票习惯法初探》,获二〇〇九年度“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2012年2月,论文《论山西票号的习惯法体系》,获二〇一一年度“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2012年8月,论文《山西票号习惯法初探》,获山西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3年4月,所授“中国法制史”课程,获山西大学微课比赛二等奖。

2013年12月,完成的重点课题《山西境内抗日民主政权的土地法规研究》,获山西省法学会2012—2013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4年8月,专著《近代中国所有权制度的形成——以民初大理院的民事判例为中心(1912-1927)》(法律出版社2012年5月版),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奖。

2014年11月,论文《我国司法职权配置的历史考察》,获第七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4年11月,论文《网络舆论监督与司法公正之关系》,获第七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4年11月,论文《论我国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与常青合作),获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七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

2015年4月,入选2015年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第二批)。

2015年10月,论文《农村纠纷化解机制研究》(与董苗苗合作,第二作者),获第八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5年10月,论文《论法治社会下的公民守法问题》(与解晓红合作,第二作者),获第八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5年10月,论文《对法律信仰问题的几点思考》(与郑莉秀合作,第二作者),获第八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

2016年9月,论文《论改善农村法治保障过程中法律信仰的培养》(与方美娜合作,第二作者),获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6年9月,论文《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运行机制的对策》(与侯怡宁合作,第二作者),获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7年8月,论文《论环渤海区域生态环境立法一体化》(与陈婉珠合作),获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7年8月,论文《环渤海区域环保法治化》(与宿福花合作),获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

2018年10月,论文《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困境与出路》(与梁文婷合作),获民盟中央“2018民盟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8年10月,论文《山西开放型经济的法治环境建设》(与梁文婷合作),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

2018年10月,论文《教育扶贫的法治保障》(与薛小波合作),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二等奖。

2018年12月,论文《民国初期山西村治中的法律问题研究》,获“2018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事后奖励”。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8年12月,完成的重点专项课题《山西法治文化地图》,获山西省法学会2017—2018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8年12月,论文《教育扶贫的法治保障》(与薛小波合作),获山西省法学会2017—2018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8年12月,论文《山西开放型经济的法治环境建设》(与梁文婷合作),获山西省法学会2017—2018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8年12月,完成的课题《民国时期山西禁毒法规研究及对当代的影响》,获山西省法学会2017—2018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9年9月,论文《环渤海经济区知识产权协调保护机制的构建》(与赵党党合作),获中国法学会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

2019年11月,完成的《山西法治故事》项目,获山西省法学会2019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9年,论文《民营企业权益平等保障长效机制研究》(与梁文婷合作),获得第十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征文优秀奖。

(四)著作

专著:《近代中国所有权制度的形成——以民初大理院的民事判例为中心(1912-1927)》,法律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

主编:《中国法制史》(21世纪高等院校法学教材),法律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合著:《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身份与契约:中国传统民事法律形态》(十卷本之第三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结项成果),曾宪义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各总部负责任人之一、主要编撰人:《中华大典•法律典•民法分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出版工程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工程出版规划之首、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主编:周安平、侯欣一,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巴蜀书社2014年12月出版。

周子良、赵芮合撰:《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法学卷》(第一分册),钱伟长总主编、江平主编:“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版(承担胡长清传文)。

周子良、冯世才合撰:《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法学卷》(第二分册),钱伟长总主编、江平主编:“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科学出版社2014年7月版(承担李宜琛传文)。

参编:《三晋历史人物》,书目文献出版社1993年4月出版。

参编:《中国法律思想史》(国家统编教材),法律出版社2000年7月出版。

参编:《法律与应用》(省级教材),山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

参编:《中国人名异称大词典》(法律人物),山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

参编:《中国近代法制史专题研究》(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 法学研究生用书),赵晓耕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版。

参编:《观念与制度:中国传统文化下的法律变迁》(赵晓耕主编),湘潭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

参编:《中国法律思想史》(十二五高等院校精品规划教材),赵晓耕主编,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