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理论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理论宣传
青马学院第二期学员“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意识形态问题” 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17-04-11

    4月7日下午,青马学院第二期学员“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意识形态问题”专题培训于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培训特邀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教授作专题报告,各院系团委、团总支书记,校青马学院二期学员及校青年新媒体中心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08cf7a593188489c8f9edea29969cdd0.jpg

    培训上,刘教授从新媒体在意识形态引领中的作用入手,以时下热点的辱母杀人案、泸州学生坠楼事件为例,就目前高校学子三观塑造进行着重分析。并从新媒体及意识形态、新媒体环境下意识形态问题以及应对策略及方向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阐述。

    刘教授介绍了新媒体和意识形态两个概念,并通过两者的内在关系将两方面内容联系起来。她指出,现今意识形态的传播受新媒体的影响较大,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作为传统媒介的报纸、电视等被逐步取代,信息传递进入读秒投送、全方位覆盖的时代。但同时,负面思潮的入侵也破坏了意识形态的稳定状态,虚假内容使人们做出错误判断。介于社会知觉效应“首因”现象即“先入为主”效果的存在,社会舆论传播的时效性、空间性、互动性愈发凸显。刘教授以案例为启发点,指出媒体人应当站定立场,客观、真实、谨慎地传达信息。

    刘教授分别从“谣言与抹黑”、“片面与歪曲”、“嘲讽和辱骂”和“网语倒灌和语言暴力”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问题,并对四个方面进行举例介绍。刘教授引用大量社会热点、对比国内外舆论传播现状,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学会增强判断能力、纠正错误思考倾向。她强调,侮辱不可等价批评,个人评价、媒体发声都应注重立场的中正。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意识形态应加强话语权,传递主流信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社会影响力高的公众人物、网络大V及浏览量高的公众号,更需要肩负社会责任,合理发声。

    在应对意识形态错误倾向的问题上,刘教授为我们指出辨析和应对舆论绑架、标题党、网络喷子和外来文化的思路方法。面对这些参与互联网会遇到的常见问题,她鼓励同学们要多加探索,放平心态,坚定正确立场,才能更有效地解决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当不恰当言论和谣言对组织、社会、国家造成不良影响时,我们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上,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做出深刻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问题。

    通过专题培训,师生们对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意识形态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这不仅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们认清新媒体环境,加强青年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高青年学生骨干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起到促进作用,更旨在激励青年学生形成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新媒体舆论队伍,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性、舆论队伍的先进性,为我校师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辨析和应对当前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思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