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干部培训
我校举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汾阳学院新闻中心)
2017-03-22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校发展正确方向,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根据省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安排,322日,我校在养正楼九层会议室举办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特邀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晓哲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纪检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思政部全体人员听取了报告。校党委书记薛东平主持了报告会。

fb79e9aaa7d54714a0f36bd785c3fb1c.png

    报告会上,刘晓哲教授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认识》为题从三方面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了详细而又深刻的阐述:一是坚持政策引领,明确工作思路。刘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体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央历年来关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建设等几方面相关制度详细阐述了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思路;二是树立问题意识,找到工作抓手。刘教授从领导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与体制机制、人财物、改革创新与时效性、评价与督导体系五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抓手,提出解决问题措施;三是掌握辩证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刘教授深刻阐述了如何正确把握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主体与教育客体、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榜样示范与薄弱短板等六个矛盾范畴辩证关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

    校党委书记薛东平讲话认为,刘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深度,对于我校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会后要组织所属职工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同时,就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讲了四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他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落实到位。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对“立德树人”的深度认识和提高我校办学治校能力上来。第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科学谋划。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和职责分工认真谋划,综合施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特色发展。他指出,发现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能力。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结合我校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注重特色发展,体现一系一特色,一部门一特色。第四、坚持统筹兼顾,狠抓贯彻落实。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校的整体工作、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整体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