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干部培训
山西大学教授刘晓哲莅临吕梁学院作专题讲座(黄河新闻网)
2017-03-22

人反而更通过.jpg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3月21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刘晓哲莅临吕梁学院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思政部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迎平主持。

     会上,刘晓哲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论认识为题从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详细论述。一是坚持政策引领,明确工作思路。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结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央历年来关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建设工作等几方面出台的相关制度以及背景、举措、意义、效果等,详细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阐述和梳理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和体会,二是树立问题意识,找到工作抓手。她从领导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与体制机制、人财物、改革创新与时效性、评价与督导体系五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抓手。三是掌握辩证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她引用马克思的名言: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别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既要把握好教育教学过程中矛盾范畴的辩证关系,即教育主体与教育客体、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榜样示范与薄弱短板等几个方面的辩证关系,彻底学习好、领会好政治理论知识,真正做到自觉自信,又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做到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础党支部之间的三级联动,要充分发挥好党委的主导作用,院系党组织的主题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

    党委副书记杨迎平总结指出,刘晓哲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阐述,既有政策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对于加强学校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各党总支要积极组织所属人员,召开专题研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把学系刘教授报告内容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思想统一、认识提高、行动对标。

   (吕梁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