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研修心得感悟

2022-07-30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三字真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 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而形象的话语,体现了立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历程来武装自己的思想,进而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我认为,中国大地上的红色资源与红色故事,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经”的“藏经阁”,对于我这样一个入职不久的思政课“新人”而言,这次山西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提供的为期五天的研修机会,尤为宝贵,这五天的研修之路,对于我而言,也不失为是一次“取经之路”,其中有非常多的感悟与心得,研修结束之际,我将这次的心得感悟,结合研修途中的所见所闻,总结为“巧”“绝”“简”三个字的“真经”,也有意分享给每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

首先,“巧”字主要围绕着“百团大战”纪念馆之行展开,本次研修活动,专门安排我们参观了百团大战的代表战斗—狮脑山战斗遗迹,上阳泉狮脑山的路是非常典型的山路,即使是在有柏油路的今天,也堪称一条险路,但一登上狮脑山的山顶,视野便豁然开朗,可谓是绝佳的伏击阵地,既俯视阳泉城,又非常便于隐藏,很多老师都感叹这处阵地构建的“巧妙”,充分显示了当年八路军指战员战前侦查的心思。

其次,“绝”主要体现在黄崖洞兵工厂旧址的参观学习,黄崖洞兵工厂旧址,基本上所有老师都听说过,也都在书上学过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但是,如果没有实地走上一圈,真是无法体会其中震撼的。黄崖洞兵工厂旧址,通过借助地形地貌特点,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反而在八路军方面形成了绝对的优势,这是战争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鲜明体现,

最后,“简”主要体现在武乡八路军总部旧址、前方鲁艺学校旧址、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的参观学习上,这几个参观学习的地方,从占地面积上来说都不大,但是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是在这么小的地方下,却指挥着一次次改变抗战历史的大小战役,就是这么小的地方,敌后的文化建设却搞得生机勃勃,这几个研学旧址,充分体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贯彻的“精兵简政”的战略发展方针。

研修结束后,这三个字也在促使我思考,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能有何启发?事实上,我认为这三个字对于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样受用。首先,思政课必须有“巧”劲儿,想到合适的切入点,才能事半功倍,甚至统筹全局。其次,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能够结合自身特点与专长的“绝活”,不能照抄照搬,这是保证学生“跟着老师走”的重要因素,试想,如果思政课教师所讲的内容全部都是网上“粘”来的,又怎样能使学生信服呢?我认为思政课也讲优势的构建,这种优势也是一种“信心”,来自于教师自身的学术素养与水平中。最后,做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心无旁骛”,不能患得患失,想的多了,就容易被束缚住手脚,能为学生做的就会少之又少,八路军之所以能够成为“常胜之师”,想的就是“人民军队为人民”,思政课教师脑中想的应该也很“简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讲好思政课的不竭动力。

再次感谢山西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以及相关后勤人员的大力支持,此次研修收获颇丰,也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自己的认识!

(山西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曲韵畅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