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研修心得体会

2022-07-20


7月11日-7月15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下,我同近30名思政工作者一道赴山西阳泉、左权、武乡等地,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组织的研修活动。

在研修过程中,我们先后深入太行山腹地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寨纪念馆、左权将军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一件件老物件、一封封家书、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烈士丰碑,无不记录着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抗战的伟大革命实践,歌颂着山西军民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

在左权将军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为大家讲述了左权将军事迹及左权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感人故事,让大家认识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红色左权;在黄崖洞兵工厂旧址,讲解员带领大家重走“黄崖洞保卫战”之路,现场感受了太行山的千仞绝壁、铜墙铁壁,切实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气概;在孔家峧村,村党支部书记为大家揭开了太行山八路军秘密后勤保障基地的神秘面纱,深刻体会到了山西军民团结抗战的深厚鱼水情。

巍巍太行,千峰耸立。在那段烽火岁月和艰苦建设年代,太行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锻造出了宝贵的太行精神。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仍然感受到那种超越时空的强大力量和永恒价值。历史滚滚向前,精神历久弥新。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让太行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争做太行精神的传承者,努力把太行抗战历史变成资政育人的新活教材,把太行山上的红色资源变成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移动课堂。

山西财经大学 刘丽丽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