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校思想政治实践研修活动心得

2022-07-20


了解历史才能看的远,永葆初心才能走的远。响应国家号召,我校三十余位教师开展了为期五日的思想政治实践研修活动。实践研修活动包含专题报告、现场学习与交流研讨三部分,旨在帮助思政教师深入学习四史,弘扬伟大精神,丰富教学案例,提升思想课程的理论思想性与课堂亲和力。

专题报告“从情怀到信仰——从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谈起”紧紧围绕“以什么目的做学问、以什么态度做学问、以什么方法做学问”这三个主题,通过列举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竺可桢等数十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解答。回望二十世纪上半叶,风雨如磐,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在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激昂的笔触中,我们看到了答案。严济慈先生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虽以年逾古稀,但我没有迟暮之感,我要争取做一个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华罗庚先生面对坚持回国的质疑答道“为了抉择真理,为了国家民族,为了为人民服务”;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郭永怀先生掷地有声的讲到“我愿以身许国,我到美国来就是为了有天能回去报效祖国”。笔墨中的信仰与力量,带给我们莫大的震撼。作为一名高校教学工作者与科研工作者,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多重职能,我们应当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勤勉刻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振兴的洪流中,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现场教学活动的地点主要包括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寨纪念馆、黄崖洞兵工厂、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左权将军纪念馆、砖壁村八路军总部与前方鲁艺学校旧址等。重“走”太行军民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史,太行精神所散发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英雄主义精深深打动着我们。接受马克思主义洗礼、留学苏联学习军事、为祖国捐躯的左权将军,他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一生,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望着左权与妻女唯一的合影,纪念馆里的我们数度落泪;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再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张张珍贵的文字照片、一幅幅斑驳的军事作战图,将我们的思绪带到了硝烟弥散的抗战岁月,共产党人与太行儿女不怕牺牲、万众一心、英勇斗争的精神,触动、感染着我们;面对“八梁七沟一面坡”的贫瘠土地,大寨人在陈永贵的带领下,靠着强大的集体凝聚力,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将陡坡变成良田,在全国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型。作为太行儿女,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传承、发扬好太行精神,做好太行精神的传承者与发扬者。

“花店不开了,花继续开”。思想政治实践研修活动虽然已画上句话,但这趟生动的理论与实践课,所传达的“信仰与力量”,将不断的引领我们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山西财经大学 贾垚焱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