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实践研修心得体会

2022-07-20


2022年7月11日——7月15日,山西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践研修,通过对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寨纪念馆、虎头山、陈永贵故居、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左权将军纪念馆、武乡县砖壁村八路军总部、前方鲁艺学校旧址等地的参观和学习,更加深刻了解了太行精神和太行文化,学员们感到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为课堂教学搜集了鲜活的教学案例和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八年全面抗战期间,我党、我军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在山西这片热土英勇奋战,牺牲重大,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在三晋大地、为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抗战遗迹。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所指出的:“英雄的山西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突出的贡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太行精神始终以其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山西人民奋勇前进。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等重要机关长期驻扎在山西,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任弼时、左权、邓小平、彭真、刘伯承、贺龙等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都曾工作、战斗、生活在山西,并在此施展宏图大略,写就了光辉的战斗奇迹,而这些领导人故居、作战指挥部等旧址,已经成为了解山西抗战历史最直接的文化资源。这些抗战遗址、遗迹,无一不是伟人们光辉事迹的见证者和无声的记录者,并在生生不息的历史发展中成为不可替代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纪念和教育价值。这不仅是中国抗战精神在山西的独特写照,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独特的文化遗存和极为重要的历史见证。

太行精神是不屈的中华儿女在抗击外来侵略时谱写的英雄赞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内生力量源泉。太行精神有着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等内涵。发扬新时代太行精神需要具有坚定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理论创新和路径创新;锻炼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作风和意志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

山西抗战遗址的多重价值,事关对我党、我军历史的研究以及全社会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只有将优秀的人文影响力、独特的地域性、民俗性、教育性充分贯穿于这些抗战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与利用之中,才能够使这些抗战遗址、遗迹、遗存产生极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之充分发挥其蕴含的教育意义和价值,真正成为全社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教科书和“活课堂”。

山西财经大学 张晓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