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22049期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2022-09-30


9月23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第22049期研修班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惠斌出席并致辞。来自全省50所高校的50名思政课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

李富明代表山西大学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山西大学全国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师研修基地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驾驭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聚焦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他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研修为契机,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扎实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方惠斌表示,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要求积极协助基地开展实践研修工作,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的优秀品牌。他对参加研修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学习机会,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研修中去,努力用所思所得为学生答疑解惑。二是充分研讨交流,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与大家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三是遵守防疫纪律,严格落实研修地疫情防控要求,展现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

本次研修以“辛亥革命的成与败”为主题,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总论内容,通过示范说课、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展开,研修为期五天。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利生教授和暨南大学马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以“辛亥革命的成与败——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为什么在中国行不通?”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说课,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以“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历史视野下的辛亥革命”为主题进行理论讲授。说课和专题报告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静态课程结束后,研修班赴孙中山纪念馆、首义门、太原督军府旧址、阎锡山旧居、同盟会元老谷思慎旧居等现场教学点开展动态教学。本次研修活动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考察,力图使广大学员在体悟理论魅力的同时,通过实地参观让学员感受辛亥革命历史意义,为讲深、讲透、讲活本专题提供鲜活支撑资源,为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