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山西大学)2023年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2023-07-24

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7月13日至7月19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山西大学)成功举办2023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班分两期进行,每期两个班,开班仪式分别于7月13日和14日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三层会议室举行。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诺研究员和史春风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陈解、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花、院长任定成等班子成员以及来自湖南省教育厅、长沙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闽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山西科技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等单位的16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分别参加开班仪式。

李富明代表山西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山西大学实践研修基地的优势与特色。他指出,本次研修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对中国共产党在山西不同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有着深厚的研究和积淀,他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研修为契机,深刻领悟山西红色文化内涵,加强交流与学习,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定成介绍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表示将充分发挥山西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全力建设好山西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希望各位学员在研修期间学有所获,不虚此行,积极为基地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陈解代表学员组织单位发言,他希望各位参训老师切实领会实践研修的意义,竭力提升立德树人的本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研修活动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丽萍代表研修学员发言,她对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思政课教师学员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深刻感悟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夯实思政理论功底,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三是深入研究,提升教学能力;四是深刻反思,推动教学改革。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璐鹏和院长助理王亚莉分别向学员介绍了本次实践研修的班级设置和研修路线等情况,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遵守研修纪律,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展现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

7月14日的开班仪式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赵诺研究员以“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的崛起之路”为题线上作专题报告。赵诺结合自己的研究旨趣,阐述了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根据中日力量此消彼长,适时调整方针与政策,并以战略防御、相持、反攻各阶段典型事件为经纬,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画卷,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春风副教授以“继承优良传统 大兴调查研究”为主题,围绕思政实践研修与思政课教学、大兴调查研究与上好“大思政课”及调查研究的方法等三方面展开讲述。她指出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系统观念等调查研究方法,把思政小课堂与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做到“深”“实”“细”“准”,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来。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分四个班赴昔阳、左权、长治、武乡等地,通过现场教学、个案访谈、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实践研修。通过现场学习与实地考察,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全民族抗战的艰辛不易,深刻感悟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当中所体现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精神。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将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共同思考如何有效传承和发扬山西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讲好中国奇迹背后的学理道理哲理。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研修使大家增长了见识、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为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郭玉龙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244 Email:mkszyxy@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