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谢忠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2

编者按:为了增进与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本栏目将不定期推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论文。本期推出谢忠强副院长的《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文,该文于2020年3月2日发表于《山西日报》理论版。

正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合力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疫情防控是对全党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全面检验。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之处,是党旗飘扬之处,更是党组织和党员战斗之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表率当先锋,带领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基层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专项工作,完成信息收集登记、防控知识宣传等群众工作。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就为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供遵循,极大地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中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人民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人民群众对于疫情的科学认知和防护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防疫战斗中来,构筑严密的疫情传播防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救助患者,科研工作者全力攻坚克难;临时返工复工的企业员工保障医药医疗、防疫物资安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疫情当前,军队勇担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既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呼唤,更是人民子弟兵如钢似铁的政治担当,切实做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成为中国人民取得战“疫”胜利的坚强后盾。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取得战“疫”胜利的关键保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充分依靠科学技术防控疫情,以科学技术驱动防疫、战“疫”工作,以科学精神稳定民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医疗科研人员面临短时间内确定病原体、应对病毒变异、安全药物开发等多项重大难题,是对我国医药、医疗科学技术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全国医疗单位、科研实验室、高等院校相关部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集中全部优势科研力量和资金支持展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硬核的科技支撑,对于高效利用医药资源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