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黄龙卫: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国企改革
2018-11-26

编者按:为了增进与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本栏目将不定期推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论文。本期推出黄龙卫老师的《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国企改革》一文,该文于2018年11月13日发表于《山西日报》理论版。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为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坚持现代企业改革制度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地位不动摇,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具有自身的属性。首先是公有属性,就是国家和政府对资源拥有绝对的所有权或控制权,国家的意志和行为直接影响国有企业的发展。其次是经营属性,作为一种组织生产经营模式,国有企业同时具备贸易性和公益性的双重特点,贸易性主要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公益性主要表现为落实党和政府相关政策、协调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我国国有企业兼有公有经济的属性,同时还具有一个自身属性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最大特色。由此可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一再表明,只有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国有企业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保证。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全面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确保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沿着准确道路前行的重要保障,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根本所在。因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
  一以贯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不动摇;必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始终;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写进企业章程,不断促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同步推进。既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企业的股权多维化方案等国企国资改革事项,也要制定与国企改革相同步的党的政治建设配套方案,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全过程,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体系。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要及时跟进设置党的组织和党务工作部门,选好配好党的相关组织书记及其他工作人员。要将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纳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日常管理体系,确保党的政治建设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责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要建立健全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体系,把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明确到人、具体到岗。要狠抓党的政治建设考评及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让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更有力度。要激发基层活力,强化基础保障,加强国企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党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