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本学期第六次“马恩经典读书会”
2020-11-21

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次(总第二十期)“马恩经典读书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研读马克思的早期作品《论犹太人问题》。本次活动由孟雨桐老师主持,常江和薛嘉瑶同学领读,四十余名同学参加。

常江同学围绕《论犹太人问题》第一部分分析了十九世纪德国的社会背景和犹太人问题的历史渊源,分析了鲍威尔把犹太人的解放归结为纯粹的宗教问题。薛嘉瑶同学主要围绕马克思对鲍威尔观点的批判,梳理马克思关于“政治解放”和“人的解放”的区分。

最后,孟雨桐老师对同学们阅读和讨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澄清。马克思把神学问题归结到它的世俗基础,他批评鲍威尔混淆了“政治解放”和“人的解放”,“政治解放”仅仅是实现政教分离,使国家从宗教中解放出来就可以实现,并不一定像鲍威尔说的那样必须废除宗教。但它仍有局限性,仍然不是“人的解放”。孟老师鼓励大家研读经典要结合历史背景和现实基础,在阅读马克思的论战作品时注意区分马克思自己的观点和他所批判的观点。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闫宁

文字编辑:孟雨桐

摄影:潘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