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党史学习交流会
2021-10-12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马院学子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10月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院教室二举行党史学习交流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山西大学开“史”学习读书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研会开“史”学习读书小组成员杨晓霞主持。

首先,由杨晓霞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研会开“史”学习读书小组的指导老师、小组成员、立项目的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提到,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组织的“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读书计划,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示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在青年学子中大力营造认真学习党史、研读经典著作的风气。作为马院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既要有做表率的责任担当,也要具备理论性的专业特色。

接着,李华做了题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的汇报。汇报对延安整风运动和1957年整风运动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并从四个方面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认识与解读。武泽馨、宋牧、安泽晨、宋宇轩等同学分别对其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李华同志的汇报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对红旗渠精神的解读较为深刻,但应该增加关于延安整风重要性的内容。

而后,刘海潇做了题为《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的汇报。汇报从五个问题出发,阐述了由社会主义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杨晓霞、李华、宋牧、杨梦珍等同学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其汇报具有逻辑性和创新性,对于我们今后的写作与表达具有借鉴意义,美中不足的是缺少图片的点缀。

最后,杨晓霞同学对本次党史学习交流大会作出总结,提出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滋养初心,培养历史眼光,勇担历史重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撰稿:杨梦珍 张怡帆

拍摄:卢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