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本学期第八次“马恩经典读书会”
2020-12-21

12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次(总第二十二期)“马恩经典读书会”在企业微信平台线上进行。本次活动由孟雨桐老师主持,于鹏飞同学领读,1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首先孟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往期的讨论内容。《论犹太人问题》第一部分中,马克思谈到资产阶级革命所带来的政治解放仍有局限性,法国《人权宣言》中保障的自由、平等、私有财产和安全等人权,并不能说明人的解放完成了,它保障的人权实质是个人自私自利的权利。由此引出今天的讨论话题:如何完成人的解放?

随后于鹏飞同学梳理了《论犹太人问题》的第二部分内容:第一,鲍威尔将人的解放问题等同于宗教解放问题;第二、马克思从世俗基础的角度指出犹太精神的实质是自私自利这一市民社会的原则;第三、犹太人用自己的方式解放了自己,即掌握金钱,并用金钱发挥政治影响力;第四,分析犹太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关系,市民社会在基督教世界才真正完成,使人的世界分解为原子式的相互敌对的个人的世界;最后,马克思得出结论,犹太人的社会解放就是社会从犹太精神中获得解放。

接下来孟老师就“如何理解犹太人用自己的方式自我解放”、“犹太精神”、“犹太人的法律”、“人如何从经商谋利中解放出来”等重点问题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她推荐同学们参考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同学们就新教教义如何为私有财产的神圣性辩护”以及“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问题”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深受启发。

孟老师最后做总结性发言,对大家本学期的表现给予肯定,鼓励大家广泛阅读、勤于思考、勇于表达。至此,本学期的“马恩经典读书会”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经典博大精深,历久弥新,需要我们反复品读,认真体悟,掌握真谛,学以致用。

撰稿:武晓奕

图片:孟雨桐 武晓奕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