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五次 “马恩经典读书会”
2020-11-09

11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次(总第十九期)“马恩经典读书会”于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张菁娜同学和任雪婷同学主持并领读,4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张菁娜同学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第三部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的内容,从各种社会主义的产生条件和思想特点、积极因素及反动本质等角度进行分析论述,由此得出以下两点认识:第一、在一个矛盾冲突非常激烈的时代,思想文化领域必然有多样化的观点,也就必然有各种观点的激烈交锋;第二、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就是在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

任雪婷同学领读的内容是《共产党宣言》的第四部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她结合1872版序言,从本章内容归纳出共产党人的一般策略原则有:第一、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二、共产党人教育工人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三、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四、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在论述的过程中,她结合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以及当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加以说明,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本内容。

“马恩经典读书会”《共产党宣言》的研读部分虽已告一段落,但是对经典的理解与体悟永远没有终结。同学们还将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把读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在学习路上坚持初心,努力奋斗。

撰稿:武晓奕

文字编辑:孟雨桐

摄影: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