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七次“马恩经典读书会”
2020-12-07

12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次(总第二十一期)“马恩经典读书会”在企业微信平台线上进行。本次活动由孟雨桐老师主持,于鹏飞同学领读,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首先孟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次读书会关于《论犹太人问题》第一部分的主要内容:马克思驳斥鲍威尔把犹太人的解放这一具体问题归结为纯粹宗教问题,把政治解放与人类解放混为一谈的错误观点。

接下来于鹏飞同学围绕《论犹太人问题》第二部分内容,从马克思反对鲍威尔“要获得普遍人权就必须牺牲信仰的特权”的观点出发,引出政治生活和市民生活之间的矛盾关系,最终回到什么才是人的解放这一根本问题上。孟老师就上述内容,结合《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著作和热点时政,对谋求政治解放的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矛盾等关键问题作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澄清马克思的结论:资产阶级政治解放中所谓的人权终究是自私自利的权利,而这与人的解放的要求是相悖的,人的解放不是人类中解放出来,只有从自私自利的冲动中解放出来才是真正的解放。

最后孟老师鼓励大家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联系实际去理解经典,在日常生活中体会马恩经典的实际运用,感受其理论的价值和不朽的魅力。

撰稿:武晓奕

图片:武晓奕

文字编辑:孟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