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青春战“疫”|学生党员显担当(第一期)
2020-03-10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逐渐蔓延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攻坚战在全国打响以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部署制定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号召每一名党员不忘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带头担当作为,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高高飘扬。学院的学生党员纷纷响应,扎根城镇街道、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展现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做好防疫“宣传员”服务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晓芳

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中共正式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f7bcca4add96462392f3c75925ce2760.png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正值春节期间本就是返乡人口流动、村民走亲访友高峰时期,且村里老年人居多,消息闭塞,对新型冠状病毒存在误解,容易听信一些不切实际的谣言,如“这是XX地方发生的,咱们这离得远,不需要防控”,“吃XXX可防止冠状病毒肺炎”、“用56摄氏度的水洗澡、电吹风机对手吹可以杀死病毒”等。对此,张晓芳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为民解读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的知识,呼吁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一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同时,在得知本村已建立专门的疫情服务点服务时,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坚守在村委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遇到部分村民口罩佩戴错误或不戴口罩时,主动向其讲解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以及口罩对有效阻挡病毒、预防疫情的重要作用。告给村民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较长,坚持居家隔离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重要举措。通过卡口志愿服务,鼓励和呼吁广大村民自觉做到出门戴口罩、日常勤洗手、不聚会聚餐、不扎堆闲聊,有效切断疫情的传播。

做好防疫“守门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丹丹

河南省孟州市人,中共正式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ec35e1372fd64ba99f5f9c04f25c26ca.png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看着每天持续增长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数量和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丹丹同学的心里很难受。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数据。看着治愈人数明显增多,的心里终于多了一丝安慰。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面对疫情,我能做些什么?这个问题,从疫情开始便在杜丹丹心里盘旋。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发出的倡议,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管理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从127日开始在小区值班。戴好口罩按时上岗,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监测,若测量体温超过37.3度第一时间上报,是每天要做的工作。虽然工作内容很简单,但丝毫不敢马虎。知道自己承担的责任重大,一定要把病拒之门外,保障居民们的生命健康。

说:“自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与时间赛跑,同病毒做斗争。医务工作者们不计生死、夜以继日地工作,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我很敬佩那些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把自身安危抛之脑后,拼尽全力与病毒抗争,有许多医护人员不幸感染了病毒,但是他们丝毫没有退缩。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身边小事做起——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艺

(山西省左权县人,中共正式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打扰了节日的祥和,面对灾难,中国人民没有害怕、更没有退缩,一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未婚,家里没有牵挂,我可以去前线”,无数基层战“役”工作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

张艺作为研究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积极向身边的亲人同学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县城里的交通相对闭塞,一开始人们都觉得此事与自己无关,出门不戴口罩,依旧与亲朋好友聚集。张艺同志首先向家人说明了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让大家务必重视起来。从一开始的人心惶惶到后来的坚定信心,随着治愈数量的不断提升,大家也让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在她的带领下,全家人坚持每日测体温,勤洗手,多通风,减少出门有力地配合了社区的工作。身边也有许多质疑的声音,某某小区有武汉返乡人员,可能传染了,大家快别出门了。这种半信半疑的态度让很多人受到惊吓。她说,谣言止于智者,在没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是一定不能传播错误信息,误导更多人。并向家人朋友转发官方权威回应,安抚大家情绪。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没能去到一线服务,她深表遗憾。不为别人添乱,就是在为社会减轻负担。她先后两次通过腾讯公益向武汉捐出善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她相信全国上下一心,一定能打赢此次战“疫”。

0b40ac6b5a5d4ee3ab3a00209d91a8a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