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马院师生相聚“云端”,同上战“疫”思政课
2020-03-11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于3月9日14:30至16:30在线观看了这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8b61297c2aa2495bb0a8aafc0b4164b6.png

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在抗击疫情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和“战役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主题,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现场对线上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束后,我院师生线上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收获。

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忠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观后感触良多,感受到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指导全国人民防治疫情过程中的理论力量,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国人民防控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制度保障。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过程中,我将向广大青年学生解读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好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教师姬会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带来了我们很多思考,在足不出户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个人都能够从电视或互联网上获得整个国家战“疫”的各种新闻报道、微博热点或公众号链接。但是,网上纷繁的信息也会导致青年人某些碎片化的理解,甚至被谣言所误导。此次教育部联合人民网向全国大学生奉上的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系统的讲解了如何看待此次新冠肺炎,引导学生从此次大灾大疫中获得思考与成长,能够更加爱国爱党爱人民,更加明白灾难面前不存在个人的桃花源。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我们要运用此次全中国人民战“疫”的真实故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要给学生讲清楚以下四点内容:第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经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斗争,此次新冠肺炎就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第二,目前新冠肺炎有好转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国的制度优势。第三,从各级党委政府的联防联控效果来看,全国一盘棋,积极调动积极力量,我国的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第四,大“疫”当前,战“疫”命运共同体已经形成,中国的战“疫”举措为他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借鉴,为世界做出了贡献。

教师周振华:通过四位专家的讲解,我对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让我不仅从历史的大视野中学习了中华民族久经磨难的斗争智慧,还从现实的青年奋斗者身上感受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从而能站在更高的视角,用更宏大的眼光去认识此次的新冠肺炎,它不仅用最生动的现实展现出了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自律和家国情怀,更用最高效的手段和最富人文关怀的方法为世界卫生防疫提供了卓越的模板和答案,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和学生们正通过互联网坚持完成课程教学与讨论,与17年前非典疫情相比,现在的教学条件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我也从屏幕前的学生转身成为了屏幕后的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但也为这个时代而自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相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最终胜利,也期待疫情能早日结束,和同学们相逢在春光灿烂时。

教师葛宣冲: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方案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世界各国走出疫情提供了方向指引,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聆听中国的声音、汲取古老东方大国智慧的滋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关注与认同。疫情面前,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鼠年伊始,武汉突发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戮力,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白衣天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逆行黑暗,无惧危险,勇往直前,冒死与恶魔鏖战,昼夜守护病人,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彰显医生职责;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向人民群众传递出必胜信心和强大力量,构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大国追梦的践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国内而言,全国人民合力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倾其财力、物力驰援武汉,保证武汉人民的日常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他们顶风冒雪、抢分夺秒、不分昼夜抢送救援物资到武汉。全民广泛的爱国热情,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天动地,十四亿人的令行禁止,势不可挡的中华民族之复兴。从国际上讲,中国在疫情面前彰显出大国的博大胸怀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与WHO联系,将在疫情中取得的病理数据、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有效方案以及防控中经验和教训与世界疫情各国共享,充分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a168b18a724a46c68d1c03270f3762c8.png

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云卿:我深深感受到一堂好的思政课会在青少年的心里埋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的学习践悟过程,是一个认知建构、情感激发、价值确立的过程,这其中,教师的作用是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知与不知”“认知与认同”“认同与践行”三对矛盾,既要把思政的常识、观点和道德、规范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自觉,又要外显为品德行为和行动自觉,以此实现“知、信、行”三者的有机统一和实践转换。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进程,需要用心、用情、用爱去探索、去创新、去坚守,只有坚持“求真、向善、寻美”,思政课才能绽放光彩。

2018级博士研究生姜锐涵: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此同时,每个中国人都展现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人心大爱,捐助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支援武汉。多难兴邦,只要我们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改革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提高风险化解能力,祖国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

34653a3fe8694e17a24bfa155e7f16da.png

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娟娟:在这场抵御疫情的攻坚战中,举国上下医务人员责无旁贷,信心满怀奋斗在一线,用血汗为人民构筑起抵抗病毒的防线,让人深切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强大,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瘟神”的决心。同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国担当的有为青年,作为90后大学生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1696fd6d68bd410fbc0d1860d661e40f.png

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随芳:在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受益匪浅。此次思政课让我认识到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处理在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自然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爱护自然。这堂思政课也让我坚定了“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这场防疫战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使我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最后,这堂思政课还让我认识到青年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青年是爱国担当的主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时刻做好为国奉献的准备。

04c8d78d4aeb438db183f2696be4b2c5.jpg

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梦瑶:此次疫情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在如此巨大的灾难面前强大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能力,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此次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在党的领导下,担负责任,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最美的青春努力奋斗,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81b9d4c7ef544d58514a65a0e9b50d1.png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慧娇:今天,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新年初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要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困难重重,着实不易,但在这次考验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疫情也需要我们反思,我们人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大自然和平相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在最美的青春去奋斗,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9fcf8856263b4bef8669dcb135695a79.png

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李峰:当我还在贪恋着父母的庇护、享受着岁月静好的安宁时,有一群90后已经踏上了“逆行”的征程。他们眼里含着稚气,行动却不乏勇气,他们在疫情、人民、祖国最需要的那一刻启程。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勇于担责。他们变身为武汉城“最美”逆行者;成为了祖国“最美”守护人。同为青年的他们,让我深深敬佩,令我忍不住思考:我们这一代人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就在今天下午的思政公开课上,冯秀军教授认为:爱国是我们青年一代人最大的责任和担当。的确,在此次疫情中,我不仅看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同时看到了人民群众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还看到了广大人民的赤诚爱国情怀。面对疫情磨难我们众志成城,面对一些国外非议我们理性卫国。就在昨日,一名怀揣世界冠军梦想的青年人:张伟丽在一场终极格斗冠军赛,取得冠军后哽咽说道,“能来参加比赛很不容易,因为我的祖国正在抗击疫情,而现在疫情已经关系到全人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她的获奖感言,令我鼻子酸了,眼眶也不由得红了。我想,触动我的不仅是她对梦想的执着拼搏和挥洒血泪,更是她对祖国和同胞的那份爱与责任。在她、她们和千千万万的广大青年人身上,正展现着我们青年人该有的责任和使命——爱国。

撰稿人:郭佳怡 苗青

审核:魏巍

 编辑:王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