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青春战“疫”|学生党员显担当(第二期)
2020-03-11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逐渐蔓延全国。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攻坚战在全国打响以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部署,制定《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号召每一名党员不忘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带头担当作为,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高高飘扬。学院的学生党员纷纷响应,扎根城镇街道、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展现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勇当群众“健康卫士”——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娟娟

(山西省吕梁市人) 中共预备党员

入党誓词中有这样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面对疫情,网上多封党员“请战书”上了热搜,许多医护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增援。原参与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医疗队队员积极请战,奔赴武汉驰援被感染后经治愈的护士郭琴秉着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这份初心重返一线武汉移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保证疫情期间的物资调配、工程施工。在看到这些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娟娟深受鼓舞,主动申请加入吕梁市城市公园管理疫情防控小组,配合值班工作人员对出入公园市民进行登记、消毒,并测量体温,希望可以和值班工作人员一同守护好公园安全的大门,献出一己之力,为社会增添一份安宁。

微信图片_20200311143359.png

她说,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会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和防护常识,做到并积极劝导他人不串门、不聚餐,不接触活禽不吃野味,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勇当群众的“健康卫士”

以己之力,挑好担,当好人——2018级硕士研究生茹鹏燕

(山西省长治市)中共预备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为响应学院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茹鹏燕积极加入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311143702.png

2020年210日,她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在设卡出入口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这项工作虽然简单,但是茹鹏燕却一丝不苟,不敢有一丝怠慢,她说:“中共党员,不只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义务、一份责任。”茹鹏燕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更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忘我精神。

用行动展现党员“光辉”——2019级硕士研究生董文馨

(山西省平遥县人)中共正式党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今年的春节是特别的,每个人都在为这次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等,他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坚强的身躯保护着更多的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董文馨,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额356.png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董文馨从自身做起,积极劝说家人重视疫情,勤洗手,多通风,每天适当进行消毒,宅在家里随着疫情的加重,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当中,因此,她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进入社区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当中。所在的社区为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办山针社区,在与社区主任沟通之后,负责社区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在社区主任的带领下,董文馨的工作快速有效,同时社区居民也都积极配合着登记筛查工作,更加确保社区居民的安全

党员旗帜飘扬,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董文馨也积极参与了捐款活动希望能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微薄的帮助,她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更加安全地保护好自己。

防疫第一线,党员践初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耘材

(山西省侯马市人)中共正式党员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疫情面前,不光是对医护人员们的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的考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耘材深刻认识到此时正是需要发挥自身一份力量的时候,因此在防疫工作全面展开之际,她积极询问所在社区是否需要志愿者,但由于所住社区采取了社区统一管理模式,并不接收志愿者,并对附近路段人员进出及流动进行了严格负责的管理。所以在这期间,她选择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办理出入证,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聚会,勤洗手,合理消毒等。但不能及时参与到防疫工作第一线,始终让刘耘材感到遗憾。终于在二月中旬,通过和一直坚守在医护一线的姐姐以及同为党员的姐夫进行商讨,在侯马市路西晋都路社区为她开具了自愿参与防疫志愿活动的证明,以便每日可以出入社区,前去参加志愿活动。

在此期间,她主要负责社区出入口的登记和宣传工作。由于值班的出入口所涉及的居民区和住户量大,铁路上班人员多,这无形之中对进出人员的登记管理增加了难度。例如在老居民区中一些住户家中只有老人,买菜买药十分不便,需要家住在其他地方的儿女为其购买,对于此类情况,刘耘材积极联系附近商家,统一配送。刘耘材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心连着心,众志成城,共同拉起了防疫保障线,筑起了防疫保护墙。

微信图片_202003111433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