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我院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学习会
2021-04-07

4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开,重点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组织员参加本次学习会。

院党委书记韩书保主持本次学习会并领学。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一时期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革命的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一次伟大飞跃。他表示,重视学习历史、认真总结历史、科学对待历史、善于运用历史,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要大力发扬我们注重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忠强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地理的变迁作交流发言。他指出,上海作为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工商业最繁荣且工人群众最集中的大城市,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融合的首站;而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逐渐融合之后,中国革命中心却由上海到瑞金而延安数次更易,这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质变前的历史地理变迁,也是具有中国革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历程。

会议一致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不是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而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开辟了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中国革命道路理论,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光辉典范,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学习这一时期的历史经验对于在新时代党开展工作、指导实践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会前,与会人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相关章节进行了集体自学。